一句簡單的「我愛你」,不僅是父親對我的牽掛和愛,也是他內心的渴望與期盼

 (文/李志偉 傳神居家照顧協會執行長)

 2007年,我帶著協會裡40幾位樂齡志工,豪情壯志地完成了鐵馬環台之旅。

出發前,還有一些樂齡同學擔心自己的體力與老毛病,擔心騎車技術和天氣路況,但是當我們用單車完成931公里的環島之旅時,

幾乎每個同學都興奮地說:「還好這次有參加!沒參加一定後悔!」

 

  這幾年當我帶著一群老人又唱又跳,有的人十分佩服,也有人表示支持認同,但也有人懷疑:有必要嗎?

待在家裡含娛弄孫、讓兒女孝敬,不是挺好?我相信人若真等到退休無事可做了,也不會想成天待在家裡,給人當老佛爺伺候。 

 

 我父親今年78歲,和傳神一些更老的志工比起來,算是年輕的,但因他患有帕金森氏症,常常不能控制地抖動,吃個飯,

沒等湯匙到嘴邊,湯全灑了,得靠24小時看護隨侍在側,感覺上,父親比起和他同年齡的志工還要老。

去年父親的狀況更嚴重了,進了一次醫院開刀,作了氣切,講起話來氣若游絲,只能靠一雙眼睛和我們說話。

 

   還記得前年開始「鐵馬環台」的第一天早上,我全副武裝地準備出門,父親扶著助行器,顫顫地跟著我到門口,

我說:「爸,進去吧!我要走了!」他卻不進去,睜睜地看著我。

當下一個感動,我轉過身,張開手抱住父親,說:「爸!我愛你!」他用沙啞的聲音回道:「兒子,我也愛你!」

 

   一句簡單的「我愛你」,不僅是父親對我的牽掛和愛,也是他內心的渴望與期盼。

如果他能騎,一定願意陪我騎到世界的盡頭。

沒有一個子女忍心把自己父母晚年時的老態殘弱與外人道,但我要說出來,因為我期盼所有長輩知道,

「要活,就要動」,能活、能動,就是幸福。

 

   今年四月我將帶著志工挑戰更大的夢想-從台北騎到北京去,希望透過這些快樂老人的壯舉,

鼓勵兩岸的長輩向孤獨說再見,擁抱精彩的晚年人生。如果你家裡也有長輩,歡迎帶他們來傳神坐坐,

或許你會發現老爸、老媽並沒有你想像中的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81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