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單車家族送暖行程,這次來到了雲林、嘉義地區,在麗瓊與艾玲姐精心安排下我們率先做了一場毛巾知識之旅。當我們進入虎尾鎮時參觀了虎尾興隆毛巾觀光工廠。那兒的毛巾實在精緻又十分有創意。導覽員不但給我們說明毛巾製造程也教導我們購買與使用的知識。

毛巾.jpg

我們第一天的美味營養午餐是麗瓊姐和她的大姐麗華及弟弟文彬鎮長招待的。林鎮長還百忙中還細說虎尾鎮的人文,歷吏及地理位置給我們,又特別商討開放了佈袋戲館及故事館(星期二休館); 在我們還未服務前先給我們豐盛的文化餉宴。

4.jpg

「舉起你的右手!握緊你的拳頭!出發! 」加寶老師的口令下達後,車隊大聲齊喊”ye”,接著在大聲公“ 尹哦…尹哦”、鈴鼓及”加油”的聲浪中,由艾玲前導,兌宗護衛下的傳神騎士們,以幽雅的划行姿勢坐上車墊,踏上探訪雲嘉5家安養中心之旅程。

雲林榮譽國民之家
在同學與長者握手問安後,秀春姐介紹與在坐的長者們,走過同樣歲月與人生經歷的康伯伯、華大哥,是由台北騎車來探訪他們時,台下以當年看”勞軍團”的掌聲回報。康伯伯一曲”松花江”帶著長者沉浸在回憶中,接著用當年呼口號的丹田喊出”好、好、好”。眼看一場觸動心弦的回憶即要脫軌而出,善解人意的秀春姐立刻請車隊與啦啦隊上場表演勁爆的”功夫”及”你是我的花朵”還有”寶貝,對不起”,台下也隨著音樂節奏打拍子相應和。一小時的時光在歡笑中飛逝,加寶老師應許年底再來,台下的長者才帶著傳神送的小物慢慢離開會場

雲嘉-5.jpg  
谷坑小太陽
長者在陳秘書長的「長者們一生為社會無私的貢獻自已,年老了應得好好的呵護」理念照顧下十分活潑。那兒的工作人員十分年青,許多長者走進中心就接受工作人員親切的招呼,引路 ,都是一幅「祖孫情」畫面。
與我們互動更是熱情從握手到隨歌曲節拍拍手唱合,”你是唯一”·”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帶動唱,使大家情緒HI 到極點,接下長者互推「歌王」、「歌后」為我們高歌。最後陳秘書長將學員親手做的中心吉祥物「貓頭鷹」送執行長,請加寶老師轉交,並以咖啡餅、梅及有名的冰棒為我們加油打氣。


谷坑.jpg
嘉義仁愛之家
的長者最愛聽台語歌,午夜花、丟丟銅、都他們的最愛,再加上秀春姐半調子的「歌仔戲」長者在輪椅上雙手齊舞,火車到洞口的帶動唱,使得長者心情都飛舞起來,最後加寶老師用奇異恩典的曲調唱哈利路亞,帶大家合唱結束這溫馨一小時的相聚。

雲嘉-7.jpg  
嘉義博愛仁愛之家

一流的駕駛技術、用心及愛心守護車的司機雷大哥高超技術到博愛仁愛之家更耀眼; 車上的啦啦隊看到那窄門大家商量是否要下車走入時,雷大哥已將車駛進大門。技術高超令我豎起大拇指。

司機.jpg

下車後同學看到已有長者等在長廊下,就前去握手問安。在加寶老師呼召同學去後棟樓幫忙推輪椅帶長者出席後,同學紛紛嚮應。接著看到一輛輛有長者在座的輪椅,伴和著談笑聲慢慢的出現,還有陪伴著扶杖的長者,都笑嘻嘻慢慢走向會場,好像過年一樣的喜氣洋洋。

補.jpg


有位社工將身穿藍衣服先生的右手交在身穿黃衣服先生的左手用眼示意我護送他們。他們緊牽手慢慢走,黃衣服的在保護著後面穿藍衣服的,不讓我靠近,我只得在旁陪著慢慢走,一小段路後有一個水溝蓋,黃衣服的有猶豫不散過,當我伸出手時,他居然給我一個令我難忘的微笑欣然握著我的手讓我帶他跨過。到了會場他將藍衣服的安置在他的後面,他才安心的坐下。後來一位社工告訴我,他們是睡鄰床因而發展出來彼此關懷的友誼。


雲嘉-3.jpg


秀春姐超專業的主持炒HI了全場的氣氛,長者為我們打拍子相應合,不但接麥克風高歌一曲,還邀庚妹共舞。
當秀春姐認為一位90歲長者是60幾歲時,她以台語”那我要重搓麻油”回答。秀春姐請教她是什麼意思,大大引起長者興趣,不厭其煩的向我們解釋”古時初生嬰兒都要用麻油洗擠帶,一則是消毒,再來加速擠帶乾,提早掉落,所以重搓麻油就是再重新出生一遍”。接著發現90以上的長者還有蔡阿公、阿嬤及黃阿嬤三位。
蔡阿公92歲耳聰目明,曾是日本時代的小學老師,因太太蔡阿嬤(93歲)中風,所以他陪著住進來照顧她。他說一直都受阿嬤照顧,現在由他來照顧是應該的。真令我感動。

雲嘉南-2.jpg

黃阿嬤故事更是感人: 阿嬤是天主教徒,以前隨教會來這理探訪。兩年前兒子因事業忙,請她自已中午時到對街的餐廳吃午餐,他一個月再去結帳一次; 結帳時才發現黃阿嬤都沒去吃,兒子問她中午都吃什麼,阿嬤說冰箱有什麼剩的就隨便熱了吃。兒子不捨得媽媽這樣,就中午趕回來為她送便當; 阿嬤更捨不得讓兒子這樣奔跑就提出要來此住。阿嬤來後發現門前光光的沒花不好看,就自已開始種花,結果一樓的住戶都效法她在自已的門前種花,因此美化了一樓環境。黃阿嬤每天都將自已打扮得十分亮麗,她說讓自已好看些別人可以賞心悅目 。

雲嘉-6.jpg  
嘉義佳霖護理之家
是我們這次行程的最後一訪站,車隊也在此劃下句點。
因這裏的住者肢體不方便,所以剛開始對我們的來訪,有些報怨在睡夢中被拉來出席,但經秀春姐介紹傳神幾位80以上的長者還騎自行車由台北來看他們,鼓勵他們要多動動,對身體有好處後,冷寞的表情開始有變化了。接著在「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及「你是唯一」的帶動唱下,台上台下的互動活絡起來了。不但幫我們拍手合拍子,接著也會互推歌手獻唱。在告別前加寶老師請主任說幾句話。主任說她從沒想到她的學員在由台北來的人帶動下變活潑了,她非常謝謝傳神樂齡家族帶給他們一小時的歡樂,希望能再來。

雲嘉-9.jpg


這次雲嘉之旅是由麗瓊負責,艾玲協助,從5月份就開始探路規劃的精心傑作,十分感謝她們。還要謝謝虎尾鎮林文彬鎮長百忙中抽空為我們介紹虎尾鎮的人文地理更謝謝他安排我們參觀虎尾鎮故事館及黃海儉布袋戲館,使我們在回味成長的歲月,更對孕育我們成長的台灣這地土,懷有無限的感恩。」
 
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81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